Monday 25 November 2013

永远的牛市?

我有两间联名投资的service apartment,都在2011买进,一间打算长期持有,一间明年年头VP了就卖掉。

我劝告过很多身边的人,2013不要再进场追高买新的project,尤其是买到那些超过500k以上的公寓(中产阶级affordable的水平普遍在500k以下),而最要命的是这些project里,有好些其实是不值得这样的价值的,是发展商浑水摸鱼炒上来的,可是那些人也照样去买。。。果不其然,新一轮的budget显然是要惩罚部分投机者,那些看到人家在2009-2013五年的房产牛市里赚到钱,而在现在才进场的人,可能因此要付出很高的代价。

想想你今年入场买到600~700psf的公寓,有holding power或许还不要紧,但万一holding power不是很强的话一旦2015交货,你sub sale要卖什么价??800psf?900psf?而且要忍受3年的市场风险。。。例如我有个在bank工作的朋友最近就在Desa Pandan买一个pre launch的project at 6xxpsf来flip。。。我祝福他好运。

更够力的是,有CARI网友讲自己的profile本来只 entitle借一间的loan,可是一买就买了3间来flip(估计是同时借3间不同的bank)。。。而我这位bank友的女同事,更熟悉银行程序,更够力!一loan就一次过loan了5间!在一个地点不是很美的condo,一间售价300多千的condo,她一次过就loan了 5间 at 1.5mil 来flip。。。像这样的人,我也是祝福她好运。

我很欢迎2014budget对房地产的抑制,虽然我自己也会因此而赚少了,但我认为这是为了维持市场的整体健康而做出的政策,是值得欣慰的事,因为不止Fitch对我国的庞大债务提出warning,连国外的独立经济学家jesse colombo也在Forbes提出警告:
(http://cforum.cari.com.my/forum. ... &extra=page%3D2),
逼得bank negara的掌舵人Tan Sri Dr.Zeti 要出面澄清:
(http://www.thestar.com.my/Busine ... -related-to-it.aspx)乃至拿出实际的打房政策。。。这些都说明了马来西亚的房产确实存在泡沫。

我对国内的危机因素得到控制感到欣慰,但我觉得真正的挑战是来自外围因素:

美国是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,在本次的debt ceiling事件里,亚洲国家对美国不负责任的还债行为感到极度震怒而纷纷提出了“去美元化”的概念。。。例如中国最近就陆续跟英国,新加坡等签订了以人民币货币直接交易的协议,换句话说,美元会逐渐衰弱。

很多人都不明白,这几年以来房地产的价格暴涨确实跟美国有密切关系,由于2008次级房贷泡沫破裂,美国本来应该要进入新一轮的recession,可是联储局为了救那些在政治上有裙带关系的企业,大量印钱来救市,为本来应该破产的企业(例如AIA,CitiBank在我国也有分行哦)止血,使得这次的recession滞后了,而美元的贬值有利美国的出口贸易,对其他的国家不利,因此各国也竞相贬值本国货币以保持竞争力,例如日元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货币之一,一年内就贬值了25%!

这是历史上首次,各主要大国的央行在人为地大量印制货币,当市场上热钱过多,这些热钱除了进驻股市,房地产也是一项去处。

用顶尖的投资大师jim rogers的话来说,这是一个庞大的人造的海洋,人们在上面歌舞升平。当有一天这个人造的海洋消失了,事情会变得很坏很坏。

我比较少开贴,特地开一次,看看3年后rogers的预测对不对。我其实很认同rogers的看法,即未来的2~3年里市场会出现问题,如果人们持续疯狂下去的话。。。因为历史上已经无数次证明,不会有永远的牛市,不管是商品牛市,或是房产牛市。
- 财聚人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