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8 November 2013

财女风情:你的身价有多少?

财女风情:你的身价有多少?
理财专栏 财经周刊  2013-11-04 14:09

什么是你的身价?身价有有形与无形之分。有形的身价是指你所拥有的财富─房子、车子、存款、现金等,无形的身价则是你在他人眼中的价值,也就是实力存折。

想算出自己有多少财富身价,一张表就能算出你的资产净值,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,找出属于自己的动产与不动产有多少。你可以问自己以下的问题:
●我的存款有多少?
●我的可用现金有多少?
●我的收入有多少?(包括月薪、业绩奖金等)
●我的工作可以持续到多久?
●我拥有多少有价证券?(包括股票、基金、保单等)
●我所拥有的房地产现值多少?
●我所拥有的车子现值多少?
●我拥有的有价物品现值多少?(珠宝、收藏品,请勿将购买时昂贵、但现值为零的名牌商品计算进来)我目前已经在做哪些理财规划?而这些计划以后每年可以为我赚取多少收入?
但是,你一定还要问自己:
●我的信用卡负债有多少?
●我的房贷有多少?
●我的车贷还有多少?
●我其他的欠债还有多少?

最后总资产扣除总债务,就是自己的当前财富净值(总资产-总负债=你目前的身价)可以把自己当年度的收入跟支出(如果你有记账的话)拿出来检视一下,看年度各项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是多少,存了多少钱,花了多少。

只要把比例摊出来你自己一定会有收获,“原来这部分我花了那么多呀!”声音就会出现,2014年就会更清楚要如何分配收入。

定做个人年报 了解财务状况
以上动作只要一枝笔+一张纸+计算机,十分钟内就可以完成。
想增加财富就要先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,愈清楚愈好!

希望你看到自己答案的感觉,是一种欢天喜地的Yes!快感,而不是冷汗直流的紧张。

有趣的是,许多朋友很少去思考这样的问题,而且通常都是在夫妻关系结束时或男女朋友分手,清点双方的剩余财产时,才开始发现自己的身价有多少!

追踪净值增减
企业需要财务报表,那么一个人为何就不需要呢?

如果一个人可以认真的把自己当做一家公司经营,自己的财务状况应该就可以愈来愈好。
我每年刚开始时都会帮自己做好一份年度的财务报表,就如同经营一家公司要有财务报表,要详细列出一家企业的营收、支出、开销,一来因为要给投资者报告公司营运状况,二来才可以追踪每月、每季、每年的营运效率。

就好像上市公司也有年报一样,透过这份报表来检视目前的财务状况,同时留做明年的对照。
长期下来也可以从自己的年报中看到净值的增减。

使用上很简单,只是要多花一些时间填写。打开Excel后按照各项目及填入金额就可以。
如果你随时都会检视你的身价,同时亲手画一张梦的蓝图,每隔一段时间你就问问自己:我的计划实现了多少?那么你不但可以善用理财创造幸福,而且会有更多的本钱来打造其他的幸福、友情、实力和健康的存折。

改变要在被迫之前
你每年的计划是什么?你去年的计划实现了多少?这两个问题,总是能帮助你找回你的人生方向,不要因为生活的压力,而让你走错方向。

新的一年又要到来了,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时候帮自己的理财先热身一下,把自己的在今年累积的个人财产净值计算一下。接下来明年同个时间再计算一次,就可以知道自己今年的理财进步多少。

想要自己人生过的如何,每个人想法不尽相同。有的人会想过的很精彩,因为他知道一生只能活一次。有的人不会去做特别选择,因为他觉得人生每天过一样也很好。

不可否认,我们多数人仍然希望过自己想要的自由人生,而这多少需要改变现况,不然你应该是“已经”在过而不是“想要”过。

借用前奇异CEO杰克韦尔奇说的话:“改变要在被迫之前”。如果要预约未来自由的生活,那么趁早开始改变还是比较好,至少那种阵痛是自己选的。

也许是,改变你做事情的态度;改变你对时间的管理;改变你的消费习惯;改变你的金钱思维;改变你的投资理财方式。总之,下个决心,开始学习,开始改变!

累积2014年的财富,就从这个正确动作开始!

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/合格财务规划师/肯纳格投资银行经纪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这样算的.
把以下的全部加起来.
存款, 现金, 股票、基金、保单, 房地产现值, 车子现值, 价物品现值等

减以下的总数.
信用卡负债, 房贷, 车贷, 贷学金, 个人贷款, 其他的欠债等

就大概可以知道现在的资产有多少.
一开始不必做得很仔细,可以放一个大概数额.
有了确定数额后再UPDATE也可以.
这是自己看的报告,依照个人方便的方式来弄吧.

这很重要. 至少你知道你的财务状况. 想要计划分配时资金时也比较容易.
如,现在是入场的好时机,某只股跌到了买入的价位.
以你现在的状况, 你最多可以拿多少资金来买呢?要从哪一个资产取获现金呢?
如,有间房子屋主现在以非常好的价钱急着脱售,你懂不懂你可以从你的那个资产转用来购买这房子吗? 以你现在的状况,如果购买新的产物,负担得起吗?
等等...

2 comments:

  1. 我偶尔都会拿出来算算自己有多少身家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错.我也是刚开始有这个习惯.

      一起加油哦.

      Delete